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渭水中上游地区的农事禳灾研究, 姓名:安德明, 导师:钟敬文教授

摘要:
  安德明《天人之际的非常对话--甘肃天水地区的农事禳灾研究》,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渭水中上游地区的农事禳灾研究》),1997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基金资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获第四届胡绳青年学术奖提名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第五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二届学术著作奖二等奖。
  农事禳灾是传统农业社会对付各种自然灾害的信仰活动。论文以中国农业灾害史和传统农耕文化为大的背景,把作为非常事件的农事禳灾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以生动翔实的资料,全面系统地展示了甘肃天水地区农事禳灾习俗的全貌及其在整个文化系统中的位置,同时结合古文献及其他地区的民俗志资料,深入探讨了农事禳灾的性质、结构和功能。作者指出,以地方神崇拜为中心的基本观念、神灵系统、仪式活动以及由此形成的组织,构成了农事禳灾的基本体系;这一习俗对人们心理的慰藉以及对社会秩序的调节等基本功能,则是使它长期持续存在的一个现实原因。
  关键词:农事禳灾习俗、渭水中上游地区、甘肃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