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东蒙古英雄史诗研究, 姓名:陈岗龙, 导师:钟敬文教授

摘要:
  陈岗龙《蟒古思故事论》,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东蒙古英雄史诗研究》),1997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获北京大学光彩出版基金资助,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出版。
  论文由关于东蒙古族英雄史诗起源和形成的几个专题的研究构成。通过比较研究,作者认为东蒙古英雄史诗的核心主题和基本情节题材共同起源于16世纪形成的喀尔喀、巴尔虎短篇英雄史诗《英雄希林嘎拉珠》,而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篇幅宏大、情节曲折复杂的东蒙古英雄史诗的叙事传统,则是在18世纪以后,随着东蒙古从传统的游牧经济转变为定居的农业经济后流行起来的,根据中原汉文章回小说改编的“本子故事”说唱传统的影响下形成的。同时,受佛教影响,蒙古族固有的和不同时期流传到蒙古的、具有不同来源的各类神话汇集在东蒙古史诗当中,构成了东蒙古英雄史诗“天神下凡人间降魔除妖”的神话主题,而这一神话主题及其叙事模式,为更多的佛教传说和佛经故事汇入东蒙古史诗,以及佛教利用东蒙古史诗的形式和风格,改编创作一部分以宣传佛教教义为目的的“说教史诗”提供了基本的框架。在东蒙古英雄史诗形成的过程中,格斯尔的史诗起了重要的积极作用,而且被纳入到东蒙古史诗的叙事传统当中。总之,东蒙古英雄史诗具有蒙古英雄史诗的起源,在“本子故事”说唱传统和佛教的影响下形成了它叙事艺术和信仰内核的两层面上的诸多内容。
  关键词:史诗、蒙古族、佛教传说、佛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