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文化保持与融合--维吾尔族麻扎尔文化研究, 姓名:热依拉·达吾提, 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

摘要:
  热依拉•达吾提《维吾尔族麻扎文化研究》,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文化保持与融合——维吾尔族麻扎尔文化研究》),1998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新疆大学出版社,2001年出版汉文版;新疆人民出版社,2001年出版维文版。
  麻扎尔朝拜是一种比较普遍地流行于维吾尔族当中的宗教文化现象。论文主要根据作者的田野调查资料与有关文献记载结合,试图对维吾尔族麻扎尔朝拜活动的产生、发展、演变及特质进行专门研究。其中,力图通过对麻扎尔活动的研究,亦对维吾尔族自身文化的发展线索进行缕析。论文主要分为三方面内容进行论述:一、阐明在维吾尔族麻扎尔朝拜形成之初,伊斯兰教什叶派及伊斯兰教苏非派主义在中亚的地方性派别——伊善派以及霍加家族对其产生的重要影响。二、根据田野调查资料,全方位展现当代麻扎尔活动的种种风貌。同时,根据麻扎尔活动中的具体文化现象及信仰行为,着力分析麻扎尔活动所包含的丰厚的文化意蕴,剖析麻扎尔活动所饱含的社会及文化功能。三、重点论述麻扎尔附属物在麻扎尔朝拜活动中所具有的深刻含义,从这一侧面来透视本土宗教及外来宗教在麻扎尔活动的产生及发展过程中所起的综合作用。从而说明麻扎尔文化所具有的持久性、多元性文化特点。
  关键词:维吾尔族、麻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