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中国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的禁忌主题研究, 姓名:万建中, 导师:钟敬文教授

摘要:
  万建中《解读禁忌——中国神话、传说和故事中的禁忌主题》,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中国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的禁忌主题研究》),1999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列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中国民间文化探索丛书(甲种)”,商务印书馆。2001年出版。
  禁忌主题是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的一个频发性主题,钟敬文先生曾对此主题予以密切关注。论文通过对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的一些具体的禁忌主题的探讨,揭示禁忌主题的民俗文化含义。论文对本题目的几个关键概念作了厘定。对不同种类的禁忌主题的外观和内在的因质作了基本的甄别和比较。根据禁忌主题在民间散文叙事文学中存在方式的不一样,即它们在文学作品中所处位置的相异,把它们划归为“故事外禁忌主题”和“故事内禁忌主题”两大类,后者又由“完全式”和“非完全式”组成。此为包容性分类,几乎所有的禁忌主题皆可网入其中。通过类型分析,指出禁忌民俗事象在民间散文叙事这一特定的文学领域的传播方式和流传情况,已消亡的和仍存活的禁忌风俗得到怎样不同的表现,禁忌民俗和观念如何在民间叙事文本中转化和提升为禁忌主题。我们获知完全式故事内禁忌主题表现的禁忌民俗和观念往往是生命力最旺盛的;非完全式故事内禁忌主题表现的是远古的,也是最可供阐释的;故事外禁忌主题表现的是现仍流行的,并带有确切的地域性。后一种实质是当地民众对某一禁忌事象的理解和宣扬。论文遴选出八种典型的禁忌主题类型,试图以对这些叙事文本的阅读实例暴露出潜藏在这些文本下面的文化无意识,力求从原始宗教、心理、伦理及文学等方面挖掘其深层的文化底蕴、形成的根源、发展的脉络以及这些禁忌主题所表现的禁忌民俗在社会发展中具有的规范人们行为的作用。个案分析是全文的重心。论文重点是弄清禁忌行为与叙事文本之间的互动关系:禁忌主题生成于禁忌民俗,又反过来促进了禁忌民俗的流布。
  关键词:民间叙事、故事学、禁忌、故事主题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