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民间语言现象的民俗学研究--以河北省景县黄庄语言现象的几个方面为例, 姓名:黄 涛, 导师:钟敬文教授

摘要:
  黄 涛《语言民俗与中国文化》,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民间语言现象的民俗学研究》),1999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人民出版社,2002年出版。获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一等奖。
  论文通过考察二十世纪中国社会转型期一个村落的语言现象的几个方面,研究语言民俗在民众生活中的体现形态、运作规律、文化内涵和社会功能等。论文将民间语言现象置于特定的文化背景和现场处境之中,把它视为一种民众文化活动,以实地调查资料揭示它与历史文化传统和当代社会生活的内在关联,揭示凝聚在语言形态之中的民众精神和民俗心理。全文由五章组成。第一章“亲属称谓”,试图全面构拟黄庄一带繁复的亲属称谓体系,并努力展示亲属称谓语的生活内涵和使用处境。第二章“拟亲属称谓”,探讨世袭型亲属称谓体系在村落文化中的位置和功能,分析它形成和运作的文化机制,并通过村内婚引起的改称呼现象探察当代村民关系现状,又从“哥们儿”称谓入手讨论城乡称谓习俗的差异。第三章“人名”,探讨黄庄起名习俗的传统和变迁,及其与社会文化的关系,分析人名称谓的使用规则和生活功能。第四章“咒语”,展现黄庄民众对咒语灵力的信仰状况,探讨语言作为一种超自然力资源的形成机制,咒语灵力崇拜与神灵崇拜的关系。第五章,“语言民俗综论”,是关于语言民俗的理论探讨,认为语言民俗存在于具体情境之中,它的形式和意义都与情境密不可分;语言民俗不是静止、孤立的工具和制度,而是受民众精神支配的行为和活动:在现阶段,语言民俗是各种社会群体在生活情境中的一种社会文化活动。
  关键词:语言民俗、民间语言现象、民俗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