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死的困扰与生的执著--民间传统丧葬仪礼的文化功能和意义, 姓名:郭于华, 导师:张紫晨教授

摘要:
  郭于华《死的困扰与生的执著——中国民间丧葬仪礼与传统生死观》,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死的困扰与生的执著——民间传统丧葬仪礼的文化功能和意义》),1990年答辩。博士生导师:张紫晨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年出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二届优秀科研成果(专著)奖。论文探讨研究传统的民间丧葬礼俗和生死观念,主要对汉民族民间丧葬礼俗和文化意义进行研究,是从一个方面探讨传统民族文化特性的初步尝试。这一探索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和辩证唯物论为基本指导思想,并在总结借鉴前辈文化研究者有关成果的基础上,从事实出发,利用较为深入的田野考察所获材料和尽可能有代表性的间接民俗资料及文献记述,首先对传统丧葬仪礼的社会功能进行分析和阐述,说明中国传统社会的基本结构特征以放葬礼作为社会适应性习俗在其中必不可少的作用;进而论文还要挖掘作为行为体系内在支撑的精神层面的要素,即传统的死亡意识和有关生死的心理结构;最后,还要进一步分析传统生死观与中国社会各文化要素之间的渊源、受容关系,即与原始信仰、宗教观念和政治伦理思想的复合关系。争取在一个较为宏观的文化视野内,深刻地洞识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某些基本特征。通过论文的研究,尝试开拓一条认识传统民族性格的新途径,为民族文化的研究和改造提供有益的材料与思想。
  关键词:丧葬礼俗、生死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