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普罗普故事学思想研究--以《故事形态学》、《神奇故事的历史根源》、《俄罗斯故事论》为重点, 姓名:贾 放, 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

摘要:
  贾 放《普罗普故事学思想研究——以<故事形态学>、<神奇故事的历史根源>、<俄罗斯故事论>为重点》,博士学位论文,2002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配套译著(俄)普罗普《故事形态学》和(俄)普罗普《神奇故事的历史根源》,获“十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和中国出版集团重点图书出版项目资助,中华书局,2006年出版。
  论文系统考察了俄罗斯著名民间文艺学家、故事学家普罗普的故事学理论体系,以及它在俄罗斯国内外传播研究的基本状况,并对若干历史误读进行了辨析。 作者认为,普罗普以其对俄罗斯故事,尤其是俄罗斯神奇故事的整体研究,奠定了他在俄罗斯故事学史乃至世界故事学史上的地位。他的三本故事学论著及一系列故事研究论文,贯穿着以结构形态描述为先导、以历史文化阐释为旨归的研究思路,形成了一个丰富完整的思想体系,体现出对研究对象所做的多向度的解读。论文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部分简要介绍普罗普生平及学术活动。第二部分“《故事形态学》——解读文本”,论述普罗普的着眼于故事文本,以俄罗斯神奇故事为个案,创用形态分析的方法来解读故事的内部结构,揭示故事构成的结构要素及诸要素间的相互关系,归纳出神奇故事有31种功能,提出了“所有神奇故事按其构成都是同一类型”的重要观点。作者认为,该项研究是尔后世界范围内同类研究的滥觞和高峰。它第一次明确从故事内部生成规律的角度,对“故事是什么”这样一个元科学性质的问题做出了自己的解答。这可以看作故事学从外部研究转向内部研究的分水岭,它因之成为学科发展史上一个历史转折点的标志。第三部分“《神奇故事的历史根源》——解读文本与历史的相互关系”,论述普罗普如何从结构类型研究转入历史类型研究,即转向关注故事文本与历史往昔的关系。他力图通过故事与历史的对比,“找到使神奇故事得以产生的历史根基”,解答故事从何而来的问题,同时也能因此而揭示出故事所具有的的历史文化价值。他认为成年礼和原始人的死亡观念“这两个系列产生了绝大多数的母题”,是神奇故事的主要源头。作者认为:此时他更多继承了俄罗斯民间文艺学的历史主义优良传统和汲取了欧洲人类学派的理论精华,但又有所发展。 第四部分“《俄罗斯故事论》——解读故事的历史和故事研究史”,论述普罗普对一生关注的故事“体裁诗学”的理论阐发,以及他对俄罗斯故事搜集史与故事研究史的全面总结。第五部分论述普罗普故事学思想在国内的命运和在国外传播的情况。第六部分为本文的结论:研究普罗普的故事学理论遗产,不仅有助于了解故事学的发展历史,而且为建设中国故事学提供了借鉴,具有历史与现实的双重意义。
  关键词:普罗普、故事学、俄罗斯、神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