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华北地区龙王信仰, 姓名:苑 利, 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

摘要:
  苑 利《龙王信仰探秘》,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华北地区龙王信仰》),2000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台湾东大图书出版公司,2003年出版。获台湾出版top1大奖。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同时也是个灾害频仍的国度,在诸多自然灾害中,旱灾居众灾之首,因此,如何抗旱,一直是困扰着中国农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在与自然灾害的长期抗争中,广大劳动人民积累了丰富的减灾防灾经验,这其中包含有理性抗灾经验,同时也包含有许多非理性抗灾经验,论文所讨论的华北地区龙王信仰就属于后者。人们普遍认为,龙王信仰是唐代前后随印度佛教一道传入我国的。进入中土后与中国传统的五龙信仰相结合,并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的龙王信仰体系。在中国,特别是在干旱少雨的华北地区,水利是农业经济的命脉,而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龙王又是主管兴云布雨的重要神灵,因此,理清龙王信仰的来龙去脉,认真检讨这一信仰的性质与功能,深入探索这一信仰的运行方式,对于我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本质、特性,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论文分六章,对中国龙王信仰中的诸问题进行初步探索。《绪论》首先对龙王信仰调查、研究史进行整体回顾。第一章梳理龙王信仰来龙去脉,分析龙王信仰在中国发展的主客观原因,评估龙王信仰在华北农业抗旱经验中的位置与作用,并在此基础上,从龙王庙壁画入手,对龙王庙所祀神灵组织关系进行宏观研究,同时,对龙王庙主祀神五龙王及其配祀神进行尽可能详尽的剖析。第二章从祈雨行为入手,对祀龙祈雨仪式进行研究。第三章,龙王信仰是通过一定的祈雨仪式实现的,而祈雨组织则是祈雨活动的组织者和实施人,对祈雨组织进行深入研究,对于我们了解传统农业社会的民间组织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历史上,女性是祈雨活动的主体,这与史前母系社会中女性崇高的社会地位不无关系,随着父系制的确立,男性惭成祈雨主角,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华北地区,女性对祈雨大多采取回避态度,但社会并不排除纯阴者——处女与寡妇的介入。女性祈雨组织结构松散,仪式简单,具有明显的巫术化倾向,反映出深厚的历史积淀。第四章,龙王信仰传承主要是通过民间文本实现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民间文本都可以参与传承。龙王信仰对民间文本类型具有很强的选择性,相对于其他民间文本而言,民间传说、个人经历故事、祈雨谣辞等口传文本和刊刻在石碑上的祈雨碑文更容易受到来自龙王信仰的关注,在龙王信仰传承过程中,这些文本也确实表现出它们独特的文化功能。《结论》归纳论文要点,提出论文结论。
  关键词:龙王信仰、华北、干旱、祈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