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婚礼书写与生活传承——以宋明婚礼文献为主的历史民俗学研究, 姓名:何斯琴, 导师:萧 放教授

摘要:
  本文是一项专题性历史民俗文献研究。在中国的历史传统和文献传统中,婚礼是涵盖从议婚到婚姻关系确立,直至成婚、甚至涉及婚后生活的漫长进程。围绕着婚礼这一特定范畴,中国古代形成了独特的婚礼文献书写传统。有关婚礼的礼仪规定和实用指南构成了这一文献传统。在从宋至明这一民俗史和民俗学史的特定阶段,以文人礼仪范本和日用类书为主的婚礼文献大量涌现,与民俗生活密切相关,形成了不同于以往的新的婚礼书写特征,构成了一种形塑、影响后世民俗生活的新的文献传统,以及较为完整的可供探讨的文献系统。本文在历史民俗学的视角之下,将宋明时期的婚礼文献置于“文本•生活•人”这样一个三维“关系”系统中来综合考察,以呈现这一时期的婚礼文献和其所蕴含的婚礼知识传统,以及婚礼文献与民俗生活之间的关系。
论文首置绪论,详细阐明本文的研究对象与范围、选题目的与意义、相关研究的学术史、资料来源及使用原则,以及本文所使用的主要概念和术语。
  论文正文共分为四章。
  第一章对宋明时期婚礼文献生成的历史语境进行分析。社会文化等诸多方面的持续变化,文字书写逐渐深入民众日常生活,儒家思想对民俗生活的深刻影响,使宋明时期成为一个特定的民俗史阶段。这也构成了宋明婚礼文献生成演变的最为重要的背景。
  第二章则是对宋明时期婚礼文献生成演变的轨迹及其书写特征的梳理和分析。家礼著述和日用类书构成了这一时期婚礼文献的主体。朱熹《家礼》开启了宋明时期的家礼著述传统,以化民成俗、秩序重建为旨,着眼于切于日用的冠婚丧祭之礼,将礼仪的实践者扩及更为广泛的庶民阶层,并对婚礼进行了重新规定。宋明时期的日用类书将婚礼知识作为固定门类,所辑录的婚礼知识则溢出了文人家礼规定的范围,包括婚礼启札、婚礼歌谣致语祝文对联等。家礼著述的婚礼书写和日用类书的婚礼知识辑录在宋明时期整体上呈现由礼到俗、相互交错的演变趋势。
  第三章结合宋明时期的其他相关资料,对婚礼文献所构筑的婚礼知识传统进行分析,呈现婚礼的基本概念和知识谱系。本章以婚礼进程为基本线索,分别对婚姻前定故事、合婚之术、婚姻礼仪文书、婚礼歌谣进行了具体分析。礼仪文书的论述、婚姻故事、合婚之术构成了共存于历史时空之中、影响婚礼实践的婚配观念;婚姻礼仪文书作为重要的礼仪物品和民间户婚诉讼的裁决依据,与婚姻关系确立过程紧密相关;贯穿于成婚之礼中的婚礼歌谣,与仪式紧密配合,发挥着祷禳的作用,营造趋吉避凶的仪式时空。这些婚礼知识为社会各阶层所共享,有着亦礼亦俗的特征。此种婚礼知识的基本谱系一直延续至清代以来的婚礼文献。
  第四章则结合相关的田野调查,对婚礼之中的“习于礼者”这一特定角色进行探讨,在悠久的婚礼文献传统和庞杂的婚礼知识传统中,勾勒人的身影,以呈现婚礼文献这一特定的礼仪文献与民俗生活的关系。这些掌握了特定知识、在婚礼之中承担引导辅佐礼仪等职的特定角色,沟通着文本与生活,在中国传统婚礼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同于主要由礼生和道士引导辅佐礼仪的丧祭之礼,婚礼中的女性礼仪专家尤为突出。
  通过上述几个方面的探讨,以期得到对于宋明婚礼文献以及礼俗关系的较为恰切的理解。

  关键词:宋明礼俗;婚礼文献;民俗知识;生活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