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朱子《家礼》与宋明以来家祭礼仪实践, 姓名:邵凤丽, 导师:萧放教授

摘要:
  本文主要考察朱子《家礼》文本与宋明以来家祭礼仪实践的关系。中国家祭礼仪的发展过程,深受朱子《家礼》文本的影响。作为家族礼仪文化范本,朱子《家礼》创制了经典家祭礼仪模式,并被宋明以来民俗社会广泛接受和使用,成为塑造传统家祭礼仪形态的最重要文本。本文通过运用民俗学、历史学以及人类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在对朱子《家礼》进行文本分析与阐释的基础上,重点揭示朱子《家礼》对家祭礼仪发展的历史影响,及民俗社会对朱子《家礼》家祭礼仪模式的接受态度和使用程度,从而达到探求礼仪文本与民俗实践关系的目的。
  论文首置绪论,详细阐明本文的研究对象与范围、选题目的与意义、相关研究的学术史、前期工作基础、资料来源与使用原则、主要研究方法,以及本文使用的部分术语、用语的解释。
  论文正文部分共分五章。第一章是朱子《家礼》与中国祭祖传统的历史考察。简述中国祭祖礼仪的四个发展阶段及主要特征,分别是先秦时期、商周时期、汉唐时期与宋明以来。其中,宋代是祭祖礼仪分化和调整的关键时期,也是庶民家祭礼仪的初创期。朱熹创制了《家礼》文本,提出了家祭礼仪模式,深刻影响了宋明以来家祭礼仪形态发展。第二章详细梳理宋明以来朱子《家礼》家祭礼仪文献书写系统,分为国家礼制、文人礼书和民间日用知识读本三大类。分别总结、归纳不同类别文献的书写特点以及在家祭礼仪推广中的地位与作用。第三章探讨宋明以来不同地区家祭礼仪实践与《家礼》文本之间的复杂关系。《家礼》家祭礼仪模式是官方倡导的经典祭礼范式,但民俗生活的多样性要求对《家礼》家祭礼仪模式进行适应性调整。本章通过对家谱、文人笔记、地方史志等地方文献资料的综合运用,呈现明清时期家祭礼仪存在状态,辨析家祭礼仪实践与《家礼》文本的内在关联。第四章集中探讨当代家祭礼仪的传承与变迁。复兴后的当代家祭礼仪与传统家祭礼仪差异明显,这种差异既是外在表现形式上的差异,也是精神核心与社会文化功能的差异,需要从社会文化背景、家族组织属性、民众价值观念等方面进行深入解析,以探求家祭礼仪在当代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第五章以个案的形式揭示《家礼》文本如何被运用到家族生活当中,并随着家族生活的推进而发生变化。
  论文尾置结语,以时间发展为线索,总结、归纳不同历史时期内《家礼》文本与民间家祭礼仪实践的互动关系,勾画宋明以来家祭礼仪演变轨迹。
  关键词: 朱子《家礼》;家祭礼仪;文本;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