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河南省异类婚故事类型群初探--兼及部分类型比较的尝试, 姓名:(日)高木立子, 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

摘要:
  (日)高木立子《河南省异类婚故事类型群初探——兼及部分类型比较的尝试》,博士学位论文,2000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
  论文从类型学的角度,试图对中国河南省异类婚故事进行分类和探究。并对中日相关故事的类型适当地进行一些比较和考察。论文内容由三部分组成。第一章,俯瞰分类学研究及成果以及探讨有关问题。第二章至第五章,是论文的中心。从目前62本河南省民间故事集成县卷本中找出的369篇属于异类婚类型群的故事,加以分析、分类,然后设定其类型,并做类型提示和中心问题分析。其分类,考虑中国民间故事的一些特征和以往国内外的研究成果,论文研究采用以下方法。首先,论文将异类婚类型群分成四大类:仙妻、妖妻、异类夫和异常出生。其次,从故事人物或其他因素、故事的基本结构、兴趣的重点的关系等看,将比较固定的故事汇集在一个系列里。最后,在已有的索引基础上按故事结构来设定类型。共设定了66个类型:其中与原有类型基本一致的有18个,原有类型上进行适当调整的有15个,新设定的有33个。虽然已经有一些新的收获,但限于条件,这种类型区分方法,并非完美无缺。第六章,利用论文中归纳的类型进行中日类型比较研究的尝试,并提出了一些问题,以及将来进一步开展中日比较研究打下基础。
  关键词:中日比较、类型、索引、异类婚故事、仙妻、妖妻、异类夫、异常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