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北京丰台区春节志, 姓名:李国江, 导师:色音教授

摘要:
  本文以北京丰台区春节为研究对象,将春节置于丰台区特定的民俗空间之中,主要围绕春节民俗的历史传承、现代变迁和政府春节社会文化建设等方面对丰台区春节进行民俗志式的研究。
  本文主要包括绪论、正文和结论三部分,其中正文分为六章。绪论部分从研究问题出发,主要对传统节日及春节民俗的相关研究学术史进行了梳理。在正文部分,第一章从地理自然环境和历史人文环境两个方面综述和呈现了北京丰台区春节民俗环境。第二章从民俗文化传承的角度,综合使用历史文献资料和田野调查资料,对丰台区春节民俗历史及现状进行了描述和分析。第三章主要从社会变迁的角度,分析丰台区乡村社会发展变迁和春节民俗传承的关系,探讨了乡村社会城市化转型对春节民俗传承的影响。第四章构建了政府春节社会文化建设的结构,并对春节社会结构和春节文化结构进行了描述和分析。第五章主要围绕丰台区春节文化需求的变化,重点讨论了政府春节社会文化建设,另外也结合春节文化需求的变化,对节俗传统变迁和新媒体消费作了探讨。第六章以丰台区莲花池庙会为个案,从政府春节社会文化建设的角度,对现代春节庙会文化建设进行了探讨和思考。结论部分主要从春节民俗的传承历程、政府春节管理和春节民俗主体三个方面,对丰台区春节民俗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变迁研究进行了总结性论述,并对传统节日民俗文化建设提出了建议。
  本文通过对北京丰台区特定民俗空间中春节民俗的研究,初步形成了以下三方面的认识:一、区域春节民俗传承历程与区域城乡社会变迁历程之间存有一致性,结合一定区域城乡社会结构形态的分析是把握该区域春节民俗文化传承脉络的有效途径。因此,一定区域的城乡社会变迁是影响该区域春节民俗传承变迁的主要社会因素。二、春节民俗传统成为新时期政府春节管理的民俗资源,以正遗产的身份进入政府话语体系,政府春节管理也以更民俗化的形态有意识地新构和重构着春节民俗,拓展着春节传承空间,在春节传承中传递着正能量。因此,政府的积极介入成为新时期春节赖以有效保护和传承的政治因素。三、春节民俗主体因变化的区域社会文化环境,而在生产生活方式及观念方面做出反应,从而能动地影响和改变春节传承形态。因此,春节民俗主体是春节民俗传承能动的主导因素。
  关键词:北京丰台区 春节 节日民俗 城乡社会变迁 田野调查 民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