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石邮傩的生活世界——基于宗族与历史的双重视角, 姓名:黄清喜, 导师:万建中教授

摘要:

  本文《石邮傩的生活世界——基于宗族与历史的双重视角》以江西省南丰县三溪乡石邮村的石邮傩研究对象,通过民俗学的调查,文献资料的整理,结合当地地理条件、历史史实,民间传说和现实生活,考察石邮吴氏以跳傩的方式守护于军峰山脚下的原因,最终达到对石邮傩历史与现状的解读。

  全文首置绪论,尾置结语,正文共六章。

  绪论为学术史梳理基础上论述本选题的目的和意义,并依次说明本文所采用的研究方法和资料来源,重点突出本文创新。本选题的目的为从石邮傩文化圈的跳傩这一史诗般的经典民间生活入手,结合吴氏宗族史,探讨石邮傩所具有的文化内涵。意义为探究石邮傩的历史使命。方法是以体认的研究范式为主导,主要运用田野作业法、新史学与生活理论相融合的方法进行研究。资料来源以深入田野得来的第一手材料为主,辅之以课堂上老师的教导和图书馆、书店获得的部分资料。本文创新为通过民俗学的调查,在对当地人文地理整体呈现的基础上根据石邮傩自身的特殊性进行傩文化的个体研究,体现某一傩品(本文指石邮傩)自身的历史与现状,从而达到对其内涵的解读。

  第一章从南丰地理位置入手,通过对军峰山的考察,结合人文历史,突出军峰山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为吴芮祭山传傩提供学理依据,从而论述南丰成为千年傩乡的原因,为吴氏追随祖先而来,以跳傩的方式聚守军峰山脚下提供人文地理依据。

  第二章为对石邮傩文化圈的田野深描,其中包括对石邮地理条件、人文景观、历史沿革、村民生活及周边村落的深描,以展现石邮傩文化圈全貌。通过考察,结合历史与民间记忆,阐述石邮的历史与现状,石邮村与周边村落的渊源关系,从中发现吴氏宗族聚守军峰山下为实现祖先遗志,兴邦建国,建立国都的历史秘密。

  第三章为爬梳吴氏南迁史及傩的使命。阐述吴氏宗族的辉煌历史,祖先遗志产生的原因,石邮成为江南吴氏又一发祥地对聚守军峰山下的吴氏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吴氏尊崇祖德的目的,石邮傩在整个过程中所担负的历史使命,最后落实到周八起义。周八起义表明,吴氏宗族是聚居军峰山脚下以占据“地利”,用跳傩的方式维系“人和”,等待“天时”的到来以实现祖先遗志。而石邮则为其实现祖先遗志,建立国都的不二福地。正因占据建国兴邦的国都位置,使军峰山脚下其他吴氏宗族以石邮吴氏马首是瞻。

  第四章为论述石邮傩的宗族化问题。从石邮傩傩源与众傩神身世两方面进行考察,以便达到理解石邮傩与吴氏宗族之间深层关系的目的。结合吴氏宗族史,傩源考为阐述石邮傩随吴氏宗族跌宕的历史而演变。从其演变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出,石邮傩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并非空穴来风的“潮州带来”。傩神考则为解读众傩神的身世。从众傩神的身世中我们可以知道,众傩神皆为吴氏宗族的守护神,众傩神是在为作为其主人的吴氏宗族跳傩。众傩神只有具备了吴氏祖先神的身份才有资格进入到石邮傩中来。石邮傩的源流与众傩神身世的结合才是石邮傩为吴氏宗族傩的真正原因。

  第五章讨论吴氏宗族史规范下的傩规傩俗。肩负实现祖先遗志的吴氏宗族经历史的沉积,于其内部逐渐产生对宗族财产进行管理,能够担负起实现祖先遗志的头人制。石邮傩即为其宗族财产之一,也肩负实现祖先遗志的使命,故而处于头人制的管制之下。因此,头人制的管理方式是产生其傩规傩俗的主要原因。而吴氏祖先遗志于周八起义中未能实现,这使得吴氏宗族历史进程跌宕起伏,也使石邮傩在随其演变的过程中形成诸多不成文的傩规傩俗。所有这些傩规傩俗的精髓则开门见山地呈现于傩神庙庙门楹联,故而进入到对其楹联的解读。

  第六章为石邮傩事纪实,傩仪象征意义的阐释和对其传承问题的讨论。本章以描述性语言展现整个石邮傩的仪式过程,以族人的理解阐述石邮傩的象征意义,并对头人制下石邮傩的传承问题进行讨论,最后以生活纪实的方式叙述傩班艺人个人生活史,以呈现其吴氏宗族意识下活生生的生活世界。

  结语部分为对本论文的整体总结。考察吴氏宗族及石邮傩的历史,结合石邮傩的文化内涵及其象征意义,可以得出以下四点总结:一、石邮傩为吴氏宗族据守“地利”,维系“人和”,以待“天时”去实现祖先遗志的象征性身体展演。二、如果以当下研究者眼中“最后的汉族”为镜像,则石邮村民是“被他者”了。三、石邮傩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负有吴氏宗族的历史使命,形成其内涵主旨。四、石邮傩为吴氏宗族一部“跳动着”的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