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岁时杂记》的文献整理与宋代岁时节日研究, 姓名:董德英, 导师:萧 放教授

摘要:

  本文以《岁时杂记》的辑佚整理与宋代岁时节日生活为主要研究对象,以历史民俗学的理论与方法为指导,综合运用文献学、历史学、文化学的方法进行专题研究。对《岁时杂记》这部宋代重要岁时民俗文献的文本生成及其关联的历史背景与社会语境,以及作者主体情感与思想进行较深入探讨。在文本整理的基础上进行文本资料来源、价值与特点分析,以探索《岁时杂记》重要资料与民俗认知价值。基于文本与生活的关系,本文以《岁时杂记》的记录为主,结合宋代其它岁时民俗文献资料,进行宋代岁时民俗生活的整体研究,并概观宋代岁时节日的时代特征。论文首置绪论,详细阐明本文的研究对象与范围、选题目的与意义、相关研究的学术史、资料来源与使用原则、研究视角与研究方法,以及本文使用部分概念、术语与用语说明。论文正文共分四章。第一章主要论述《岁时杂记》作者、《岁时杂记》题中之义,以此阐明吕希哲写作《岁时杂记》的历史背景与情感思想;第二章对《岁时杂记》的辑佚整理情况进行研究,从成书时间、著录情况、序跋研究、引用情况、书籍辨异等方面去发掘《岁时杂记》虽散佚但仍被大量引用和重视,以此阐明进行文本辑佚、整理、研究之必要;第三章进而论述《岁时杂记》重要的文献资料来源及广阔而丰富的不同时空、不同阶层的岁时民俗记述,以进一步阐述《岁时杂记》重要的民俗学价值;第四章从文本与生活的视角,讨论了《岁时杂记》与传统节日生活、都市节日生活、宗教节日生活及官方节日生活等多方面的节日生活体现,并结合其它岁时民俗文献,考察宋代岁时民俗的整体特征和时代风貌。论文尾置余论,从文本书写与生活记录、记忆真实与想象真实两个视角,进行《岁时杂记》文本书写与生活呈现的研究价值讨论,并探讨主体创作文本过程中记忆真实与想象真实的差异与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