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列夫·托尔斯泰生命思想研究——论列夫·托尔斯泰生命思想的哲学源流、构造历程与文学表达, 姓名:许旺, 导师:李正荣教授

摘要:

  生命思想是列夫·托尔斯泰思想体系的轴心。托尔斯泰在与东西方哲学的对话中思考生命,在对宗教的理解中探索生命,对生命的这些思考与探索构成了托尔斯泰生命思想的有机整体。作为创造了世界第一流文学作品的伟大作家,托尔斯泰也在他的所有文学创作中表达他对生命问题的认识。研究托尔斯泰的生命思想,是探索、阐释托尔斯泰所有遗产的一个重要课题。托尔斯泰对哲学、宗教和文学的认识从根本上看都是以生命为核心的。他在与东西方哲学的交流和对话中产生了对于生命问题的某些认识,这些认识又与他对宗教的理解结合在一起,他的生命思想就是在哲学与宗教的融合中形成的。在与不同哲学的对话和对福音书的创造性阐释中,托尔斯泰形成了自己的生命思想的基本倾向:以生命意义为枢纽,否定肉体的真实性,追求灵魂的不朽。他的文学观念和文学创作都或早或晚,或明或暗,或深或浅,或直陈或隐曲地体现着他的生命思想。

  遗憾的是,尽管研究托尔斯泰的学者无一不关注到托尔斯泰的生命思想,但梳理中外学者对这一论题的研究成果,可以发现当前研究非常重视生命问题与托尔斯泰的精神危机的联系,但对其生命思想的哲学源流和生成过程却关注不够,也没有注意到生命思想对他的文学创作的形式方面的影响。以往的研究虽然关注到了托尔斯泰的生命思想,但多是将其作为哲学与宗教思想研究中的一部分和文学阐释的思想依据,没有把它当作一个具有本质意义的核心概念和一个独立的研究对象,因此,对托尔斯泰生命思想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开拓。

托尔斯泰以生命为关注点来认识哲学。他把哲学理解为生命的科学,他对于生命的认识具有复杂的哲学来源,包括了古希腊古罗马哲学、欧洲近现代哲学和东方哲学,他对于与生命相关的诸多概念的理解都可以从哲学中找到痕迹。托尔斯泰吸收了哲学中的某些观念,在自己的人生体悟中与其对话,将哲学家对生命问题的讨论与他自己对上帝的理解结合起来。生命既是托尔斯泰进行哲学对话的主题,也是他的哲学思考的核心内容。

  托尔斯泰在宗教中找到了生命的意义。严重的精神危机让托尔斯泰寻找生命的永恒意义,他在宗教中找到了答案,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为上帝活着,这样他就克服了肉体死亡的恐惧,追求灵魂生命的不朽,人在世俗生活中的行为准则就是托尔斯泰主义。托尔斯泰的生命思想是一个有机整体。在静态结构上,他的生命思想既包括形而上学方面,也包括伦理学方面;在动态发展中,其生命思想的萌芽在他陷入精神危机之前一直存在,这些思想萌芽被注入宗教的内涵而发展成为他的生命思想。托尔斯泰对于宗教的理解本质上是对于生命的理解,他的生命思想的构造历程就是在宗教中探索生命的过程,他在宗教中理解了生命的本质,也理解了应该如何生活,他要求宗教要为人的生命服务,他对宗教的认知是围绕着人的生命展开的。

  托尔斯泰在文学中表达生命。哲学的认识和宗教的理解最终需要表达,托尔斯泰的表达既有理论的表达,也有文学的表达。他的生命思想除了决定文学创作的主题外,托尔斯泰对于文学本质的理解、对于作家的评论、小说的情节模式和结构方式都受到了生命思想的影响;当然,部分文学作品也出现了与其理论论述不一致的地方。托尔斯泰之所以成为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作家,一方面由于他在文学中表达生命这一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经典主题,另一方面也因为他在文学形式中表达对生命的理解,内容与形式的结合推动着他的文学作品走向完善。无论是文学观念还是创作实践,生命都是托尔斯泰文学事业的核心。

  生命思想在托尔斯泰的思想体系中居于轴心地位,他对于哲学、宗教和文学的认识都是以生命为关注点和服务对象的,他所有的思考、创作和行为都是围绕着生命展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