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碧霞元君信仰与妙峰山香客村落活动的研究--以北京地区与涧沟村的香客活动为个案, 姓名:王晓莉, 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

摘要:
  王晓莉《碧霞元君信仰与妙峰山香客村落活动的研究——以北京地区与涧沟村的香客活动为个案》,博士学位论文,2002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
  论文旨在通过民国和改革开放以后,妙峰山碧霞元君庙会中香客活动,揭示北京地区碧霞元君信仰在民间社会中的传承与变迁。碧霞元君(泰山娘娘)经由朝廷册封之后,逐渐跨越了地方的限制,一度成为北方地区香火最盛的女神。在流传的过程中,儒、佛和民间宗教都对她施加影响。而不同地方的碧霞元君受当地文化影响,表现出地方性特点。北京地区碧霞元君信仰是在明代皇室的提倡下蓬勃兴起的。在明清两朝朝廷的支持下,北京地区碧霞元君庙宇大量兴建。每年北京地区各个碧霞元君庙会都吸引远近不同社会阶层的香客前来进香,从而形成一个个碧霞元君信仰中心。妙峰山就是其中之一。在清代朝廷力量作用下,到妙峰山碧霞元君庙会进香的香客扩大到河北、天津和山东等地,使这里成为华北地区碧霞元君信仰中心之一。到这里进香的有零散的香客,也有香客的组织——香会。在庙会期间这些香客,通过自己不同的活动,表现对碧霞元君信仰的虔诚。民国时期,政府的宗教政策发生变化,碧霞元君信仰没有了政府的支持,加之新文化思潮的影响,使北京地区的碧霞元君庙会出现衰微,但碧霞元君信仰依然在民间存在。远离京城的妙峰山碧霞元君庙会,依然吸引了北方地区的香客前来进香,它成为北方碧霞元君信仰中心。此时围绕妙峰山碧霞元君庙的活动有两种,一种是妙峰山碧霞元君庙下涧沟村村民在正月十三日到正月十七日的全村性供奉碧霞元君活动;一种是每年四月初一到十五、七月二十五到八月一日的妙峰山碧霞元君庙会,它的香客来自北方地区,以北京、天津两地为主。这些生生不息的进香活动,反映了碧霞元君信仰在民间深厚的根基,也表明在一个新旧交替的社会中,植根于民众中间的这些传统信仰,起着其安顿人的心灵与维系原有民间社会秩序的作用。20世纪80年代末,妙峰山碧霞元君庙在政府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思路的背景下,得到了恢复与重建。妙峰山碧霞元君庙会也再度兴盛,香客们纷纷到这里朝顶进香,使之又成为北京地区碧霞元君信仰活动的中心之一。但在现代化、工业化的冲击下,碧霞元君在香客心目中的重要性渐趋衰微,失去了政府支持的碧霞元君信仰正在边缘化,妙峰山碧霞元君庙会的活动逐渐增加了民俗旅游的成分。论文重点对这些内容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碧霞元君、妙峰山、涧沟村、香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