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艾伯华的中国民俗学与相关海外汉学研究, 姓名:徐令缘, 导师:董晓萍教授

摘要:

本文研究德国汉学家、民俗学家艾伯华(Wolfram Eberhard)的中国民俗学研究成果,采用民俗学与跨文化学相结合的理论与方法,对他的研究经历和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初步研究。本文同时把对他的研究适当扩展到中国社会、历史、文化等他所从事的相关海外汉学研究方面,以期将对他的中国民俗学研究的理论、方法和海外影响,进行比较深入的探讨。本文的研究可以为中国现代民俗学史补充新的个案,也对促进中西学术对话有重要现实意义。

本文分为六部分,首有《绪论》,末附附录。正文四章:第一章,以艾伯华《中国民间故事类型》及中外学者相关研究和评论作为主要资料系统,对《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的理论方法与成果进行评估,同时使用《中国民间故事类型》一书中的中印、中德(欧)相关相似故事类型对比材料,对中国民间故事所具有的跨文化特征展开研究。第二章,全面整理和分析艾伯华民俗学的整体研究,主要使用艾伯华中国民俗文化研究著作及相关学者评论,从民俗文献使用、地方民俗、节日民俗、信仰民俗等几个方面进行评述,展现艾伯华的民俗学研究成果及其关注民众知识的研究特点。第三章,回顾艾伯华在中国社会与历史研究方面的成果与理论贡献,探索这位西方学者从对中国民俗文化的研究扩展到对中国整体社会与历史研究的学术历程。第四章,使用艾伯华土耳其及日本社会民俗研究的相关著述与学术评论,在梳理艾伯华亚洲民俗文化研究成果的同时,展现艾伯华多点多元的研究特征。

本文三个主要特点如下:第一,对艾伯华的主要著述及相关评论展开系统整理与研究,将这位在学术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西方中国民俗历史文化研究者纳入中国民俗学研究框架中,并在民俗学与海外汉学经典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时代认知与学术史传统,为跨文化民俗学研究增添个案。第二,使用内部与外部资料系统对一位跨文化民俗学者和西方汉学家进行研究。其中,内部研究指以艾伯华本人的著述作为主要资料,从时间、空间、学科等多维度对其学术遗产进行整理和分析。外部研究指以西方学界为艾伯华著作所撰写的系列书评作为主要资料,用这些同时代学者的学术评论构成对艾伯华学术研究的历史评价语境,为客观评价其学术价值与时代意义建立历史参照并提供学术史依据。第三,从跨文化民俗学视角切入,与时代背景相结合,将艾伯华研究民众学问、关注边缘文化、突破欧洲中心论的学术特征加以论述,具有资料与理论的双重学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