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中国鱼文化的功能及演进, 姓名:陶思炎, 导师:张紫晨教授

摘要:
  陶思炎《中国鱼文化》,博士学位论文(《中国鱼文化的功能及演进》),1990年答辩。博士生导师:张紫晨教授。中国华侨出版公司,1990年出版。东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再版。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中国鱼文化是我国最习见的行为模式,它体现在物质成就,仪礼制度和精神成果的诸多方面,几乎涵盖了生活的所有领域。中国鱼文化是我国最早的文化形态,它的源起与发展有着生态的、心理的、宗教的和社会的诱因。中国鱼文化是传承性的符号系统,它以物质设施、语言文字、图象动作等而世代相传。中国鱼文化是不断变化发展的历史范畴,它受自然因素与社会因素的制约,有盛衰强弱的力度运动。中国鱼文化的功能具有多元性、转换性和确定性的特。功能的多元性是鱼文化多元化的前提,它决定了价值倾向上相异或对立的子系统的形成,即区分出主文化与亚文化的成分。功能的转换性是鱼文化发展的契机,它体现为自然无限发展过程中的不断创造和人的社会存在必不可少的经常的信息交换。功能的确定性是鱼文化传统定势的推力。论文对中国鱼文化的发展和变迁做分析,并对中国鱼文化的未来做了预测。
  关键词:鱼文化、文化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