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辽宁省中部乡村故事讲述人活动研究--以辽宁省辽中县徐家屯村为个案, 姓名:祝秀丽, 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

摘要:
  祝秀丽《聆听黑土地上的古儿——辽宁省辽中县徐家屯讲古儿习俗考察》,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辽宁省中部乡村故事讲述人活动研究——以辽宁省辽中县徐家屯村为个案》),2002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广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出版。
  论文使用田野作业资料,通过民间文艺学和民俗志学的方法,以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县徐家屯村为调查基地,进行了村落民间故事讲述活动的研究,重点阐释故事讲述活动的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以便把握民间故事讲述活动的性质、特征。论文梳理了20世纪80年代前后我国故事讲述活动研究状况及相关国际研究成果。其中,钟敬文的民间文艺学、民俗文化学思想为我国故事讲述研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许钰对“故事讲述活动”的研究在理论上和方法上具有一定的开拓意义。论文在参考这些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侧重于村落故事讲述活动的场合、主体和文本三个方面以及它们相互关系的分析和讨论。论文采用大量的田野调查资料和少数文献资料进行村落故事讲述活动整体研究。田野调查资料包括累计5个多月的参与观察和深入访谈所获得关于25个故事讲述人的讲述活动资料、近500则故事文本资料以及村民的口述史;文献资料主要是辽中县地方志。
  论文共分六部分,含绪论、结论及正文四章。绪论,梳理了中外民间故事讲述研究的学术史,阐述了本文选题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说明了研究方法和使用资料的原则。第一章,讨论徐家屯村故事讲述活动的时代性特征。在徐家屯村社会文化历史的背景之上,本章分析近70年村落故事讲述活动的发展历程,揭示了社会历史影响因素和民众文化的适应性特征。第二章,审析村落故事讲述场合。从人际互动角度,本章把讲述场合划分为:私下场合、半公共场合和公共场合三种类型,并进一步研究讲述现场中各种场合因素的综合作用。第三章,致力于村落故事讲述主体的研究。本章从年龄组、性别组和职业组来探讨讲述主体故事讲述活动的群体文化特征,并以讲述人祝清泉为例,阐发个体成员在故事讲述传统和自我选择双重作用中讲述个性的形成。第四章,分析村落故事讲述文本。讲述文本在形式上和性质上都携带着孕育在现实生活情境中的讲述行为的特征。无论文本边界结构,还是文本讲述过程,都呈现出故事讲述活动植根于人文生活的动态的、开放的本质。结论,是对全文的简要概括和总结,并提出本文尚未解决的问题,以利今后进一步深入开展村落故事讲述活动的研究。
  关键词:徐家屯、村落、故事讲述活动、听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