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孔子传说研究, 姓名:陈金文, 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

摘要:
  陈金文《孔子传说的文化审美研究》,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孔子传说研究》),2003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董晓萍教授。获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山东省儒学研究基地项目)、孔子文化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深见东州儒学研究基金项目资助,齐鲁书社,2004年出版。
  论文以孔子传说研究资料系统为基础,运用钟敬文的文化分层理论,从下层文化的角度,反观中、上层文化,通过对现代孔子传说口头资料与记录孔子传说的历史文献间的比较研究,分析孔子传说所体现的上、中、下三层文化的联系和差异。尝试从形式与内容两方面,揭示孔子传说的民俗文化蕴涵。论文的工作共分为三部分:一、对保存孔子传说的主要历史文献做比较系统的整理,二、对现代口头资料中的孔子传说做主题与类型的归纳,三、依据上述两部分建立起来的资料系统,探讨现代口头资料中的孔子传说与记载孔子传说的历史文献间的关系,并主要就现代口头资料,研究孔子传说的民俗文化特色。
  论文首设绪论,尾置结论,正文共分六章。第一章,孔子传说的保存与在历史文献中的记录,主要介绍孔子传说在历史文献中的记录保存情况。鉴于孔子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的重大影响,自先秦以来,历代都有对孔子传说的书面记载,其中既有属于上层社会的经、史著作,也有属于中层社会的笔记小说,论文选择较为集中地记录了孔子传说的历史文献,作了认真梳理和简明扼要地介绍。第二章,现代口头资料中孔子传说的主题与类型,主要归纳现代口头资料中孔子传说文本的主题和类型。论文没有按照我国民间文艺界故事分类的一般方法,而是从孔子传说资料的具体情况出发,为孔子传说分类。在为孔子传说归纳主题与类型的过程中,虽有时也将某些孔子传说与其它传说故事作类比,但主要还是着眼于孔子传说的特殊性。第三章,孔子传说与书面文献的联系及其文化观念分析,主要就现代孔子传说口头资料与记录保存孔子传说的历史文献展开比较。重在立足下层文化,反观中、上层文化,就孔子传说探讨上、中、下三层文化的联系与差异。第四章,孔子传说对民间口头文学形式的运用及其民俗文化观念分析,主要探讨现代口头资料中孔子传说的民俗文化内涵。从形式方面看其对民间故事叙事模式及各种民间文学体裁的运用,从内容方面,发掘孔子传说所蕴涵的下层民众的思想观念。第五章,孔子传说的生命力和传播走向,从思想价值、艺术价值两方面探讨孔子传说的生命力之所在,并依据孔子思想在当代国内、国际的影响,结合作者本人的田野调查成果,主要就山东曲阜孔子传说的讲述活动,从孔子传说的内容、形式和传播的范围两方面,指出孔子传说的传播趋势。
  关键词:孔子传说、下层视角、文化分层、现代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