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庙会的生产--当代河北赵县梨区庙会的田野考察, 姓名:岳永逸, 导师:刘铁梁教授

摘要:
  岳永逸《庙会的生产——当代河北赵县梨区庙会的田野考察》,博士学位论文,2004年答辩。博士生导师:刘铁梁教授。配套田野调查报告《田野逐梦:走在华北乡村庙会现场》,广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出版。
  论文关注当代华北乡土社会中村民自己操演的、常态的、非典型的乡村庙会,以河北赵县梨区庙会为例,将生发在梨区四十多个村庄的不同庙会进行系统的考察。在提供华北乡村庙会较为翔实的个案材料的同时,也探究当代华北乡村庙会兴旺之因,揭示作为民众一种生活方式、文化图式和日常生活一部分的庙会的生存机制。梨区曾有的生态环境,梨的内卷化生产,多种信仰并存的充满张力的有限空间,梨区人有的生命机会、常有的生活失衡和过会传统,香道的成功的仪式实践,灵验传说和象征恐怖主义传说的播布,眼光向下看的文化人对乡民的关注,主流意识形态控制的松动等共同构成了今天梨区庙会的生发场景。在对当下世界的认知中,梨区的每个庙会组织作为一个集体性的经纪人,其相互之间的互惠赶会使梨区庙会呈现出大小不同的规模。虽然存在“夸富”情结,较松散和渐变的庙会组织与庙会经济的小农经济本质等共同决定了梨区庙会在处处开花的同时,没有超大规模的发展。与不同级序的圣化空间相对应,梨区庙会大致可以分为家中过会、村落型庙会和跨村落型庙会三类,三者之间的双向互动乃梨区今天庙会的生发机制。由于对香道的认同的文化传统和香道的可习得性,在理论意义上,家中过会也就在梨区所有的行好的人家都有可能。梨区还在传承的文化和传承该种文化的梨区的大多数家庭共同促进了今天梨区庙会的繁荣。
  关键词:乡村庙会、家中过会、行好的、香道的、圣化空间、涵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