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中国傩戏与韩国假面剧比较研究--安徽省缟溪曹村与庆尚北道河回村的田野考察, 姓名:(韩)朴广浚, 导师:刘铁梁教授

摘要:
  (韩)朴广浚《中国傩戏与韩国假面剧比较研究——安徽省缟溪曹村与庆尚北道河回村的田野考察》,博士学位论文,2004年答辩。博士生导师:刘铁梁教授。
  论文的比较研究是在特定村落中进行的,以中国安徽省缟溪曹村的傩事活动与傩戏和韩国河回村的别神祭与假面剧为研究对象,并对这两种民俗现象进行了跨国比较研究。论文包括绪论、正文、结论、附录四个部分。绪论部分解释了论文的选题,说明了研究对象和调查点的选择,在梳理相关研究学术史的同时,阐述了研究目的和选题意义。此外,还就论文所使用的资料性质及范围进行了说明,并对论文所涉及到的主要术语进行了界定。正文分为四章。第一章介绍缟溪曹村和河回村的村落概况与傩戏、假面剧概述,从地理位置、经济、民俗和信仰等方面,对两个村落的情况进行了描述和说明,从而勾勒出两个村落的文化传统和现实状况。同时,本章也对傩戏和假面剧的历史和由来以及现在的变化状况进行了梳理和说明。第二章介绍缟溪曹村的傩事活动和河回村别神祭的仪式全部过程。第三章是对傩戏和假面剧演出与道具的记录说明,详细描述了傩舞、傩戏和河回假面剧的演出过程及其内容,对两村落使用的道具尤其是面具进行了描述。第四章主要从祭祀仪式、演出、面具以及现今在村落中的传承和发展四个角度进行比较。
  论文分析认为,缟溪曹村的傩事活动和傩戏带有强烈的宗族色彩,其祭祀仪式和演出都以宗族为主,演出内容是道德剧,以团结宗族为目的,而河回村的洞祭和假面剧的宗教色彩更浓一些,演出的是社会讽刺剧,其演出目的是为了缓和同族成员和非同族成员之间的矛盾。在这种特点的影响下,他们在现代的传承也有了不同,缟溪曹村由于强烈的宗族色彩,因此在现代还能够在相当程度上保留傩戏原貌。而在河回村,由于两班阶层的消失,假面剧作为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被以民族文化遗产的形式被保留下来,其面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关键词:傩戏、假面剧、祭祀仪式、宗族、世俗化、乡村戏剧、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