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影像文化志--民众文化的影像记述, 姓名:张雅欣, 导师:刘魁立教授

摘要:
  张雅欣《影像文化志通论》,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影像文化志——民众文化的影像记述》),2005年答辩。博士生导师:刘魁立教授。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8年出版。
  论文由《绪论》、《影像文化志的文本构成》、《解读影像文化志》和《结论》四部分组成。作为正文的补充,文后附有影像文化志文本的文字脚本作为附录。
  第一部分《绪论》,包括第一章和第二章。论述影像文化志的来源以及对于它的界定。第一章《影像文化志的历史回溯》大致梳理了作为影像文化志的初期样式的电影民族志、电视民俗纪录片如何一路走来,发展成为影像文化志的过程。探讨在影像文化志从滥觞期直至大众传媒化时期,社会环境、学科影响以及技术发展在其中起了怎样的作用。第二章《何谓影像文化志》阐释了影像文化志的范畴和学科属性,以及如何分辨影像文化志与普通影视纪录片的本质区别。影像文化志跨越了民俗学、民族学、影视学、大众传播学、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的领域。它既要求影像工作者以文化学的视角制作影像文本;同时,也需要文化学者运用影像的切入点研究文化。影像文化志具有文字文化志所无法比拟的记录与描述优势;也拥有普通影像纪录片所不具备的文化特质与内涵。因此,需要定义影像文化志。
  第二部分《影像文化志文本的构成》,包括第三章至第五章。说明影像文化志在操作层面需要掌握的内容。第三章《前期准备》,影像文化志的前期包括:影像文化志作者如何确立自我立场。影像文化志作者的立场不可能一成不变,在不断与被摄对象接触的过程中,需要完成角色的不断变换。选题意识在影像文化志作者拍摄之前必须明确。选题的标准:通过所拍摄的民众文化事件或者民俗人物,呈现出该文化的本质特征。本章在最后还论述了作为影像文化志作者,应该遵循的特定的职业操守。第四章《拍摄方法》,影像文化志就是用影像的方式来记录和理解文化,这里的文化既包括被摄对象的文化,也包括摄影师所在的文化。影像文化志是通过对于具体的、个别的民众人物、或者民俗事件,描述文化现象。影像中对特殊的个体材料(人物、事件)的取舍是否精当、妥帖,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影像制作者对所拍摄的民众文化是否了解,以及他选择怎样的镜头语言的表述反映该文化的技能。任何一部影像作品,都要满足人们对它的最基本的技术指标期待:正确的曝光,清晰的焦点,清楚的声音,准确的色彩还原……本章较为详尽地说明了在影像文化志的构成中,如何遵循景别、视线等影像语法规则的规定,完成对于民众文化与民众生活的宏观扫描与深度扫描;如何通过事件、仪式等过程的拍摄以及特殊的影像处理手段,完成田野调查的影像记录,包括访谈内容的记录。第五章《结构、编辑与后期制作》,无论在结构上还是在影像文化志的后期编辑过程中,镜头不仅要记录被摄对象生活的形状,还要描述其生活的情境。情境是一个完整的、具体的叙事概念,是一个具体行为或者事件发生时的状况。生活的形状可以由单个画面承担,而生活的情境则需要通过对于单个画面的结构、编辑完成。如果说任何单幅照片或者任何个别的影像,永远不可能得出某种概括性的结论,那么,一部完整的影像文化志文本却可以通过表现一系列的行为方式、客观事件或者文化模式,从总体上得出概括性结论。而这些的实现,需要在单个镜头拍摄的基础上,对于影像的结构、编辑与解说、声音的使用等诸多方面,做出整体把握。
  第三部分《解读影像文化志》,包括第六章和第七章。这个部分是对于影像文化志所涉及到的若干组关系,即:影像文化志内含的几组关系:①影像文化志作者与被摄对象之间的关系;②被摄对象与观众之间的关系;③观众与影像文化志作者之间的关系。④影像文化志文本与被摄对象之间的关系……做出一个较为清晰的梳理。第六章《对民众文化的形象认知》,影像文化志文本解读的过程,可视为“知识转化”的过程。解读的对象并非田野中的人物、事件,而是已经成为影像文本中的人物、事件。也就是将“电影,我视之为‘内心世界的田野(field work)’(相对于专业人类学家的田野调查)”。在对于影像文化志的解读中,本章不以对影像文本作者的揣测为目的,因为这仅仅是了解而已;而是将影像文本作为一个实在的研究对象分析,并找寻它的意义,达到解释的目的。论文中的所谓“知识转化”,就是把现有个人(特殊)的时空背景,放到一个以“鲜活”的人为中心的系统内,思考他们的本质和限制。第七章《影像文化志的观看方式》,影像文化志的观看方式从来就不可能仅只是单一的视角。从镜头本身的物理性能观看,它是客观的视角,可以融入田野作业中的客观观察法,采用直接电影的制作方式。若从操纵镜头的人的视角观看,它具有无法回避的主观性,影像文化志作者必定将参与其中,便会迈入真实电影的途径。观众的观看视角同样也在不断地游弋。所以,究竟谁在阐释谁?需要分析影像文化志中的若干组关系,以及这些关系在怎样不断地变化。
  关键词:影像、文化志、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