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民俗旅游村研究--对广西桂林龙脊地区瑶壮三村的调查研究, 姓名:徐赣丽, 导师:董晓萍教授

摘要:
  徐赣丽《民俗旅游与民族文化变迁——桂北壮瑶三村考察》,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民俗旅游村研究——对广西桂林龙脊地区瑶壮三村的调查研究》),2005年答辩。博士生导师:董晓萍教授。民族出版社,2006年出版。
  论文的主要研究对象是国内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民俗旅游村及其现代民俗变迁。重点以著名风景区广西桂林地区的民俗旅游村为个案,从民俗学的理论方法切入,进行民俗学与旅游学的交叉研究,利用政府和旅游管理部门档案、旅游公司文件和田野调查资料,考察分析在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旅游业的推动下,政府、企业和民间人士等各种社会力量交叉叠合对民俗文化传承的影响;主要对桂北龙脊地区瑶壮民族聚居区的平安、金竹、黄落三个民俗旅游村的民俗传统变迁做细描,对其中的影响要素做相对系统的分析。试通过具体的个案描述与研究,揭示旅游开发与民俗文化传承之间的内在联系,探讨民俗传统在遭遇旅游带来的市场经济、政府管理、异文化冲击的过程中,自我发展和自我更新的机制。
  全文分为六部分,首有“绪论”,末置“结论”,正文共四章。第一章,描述了龙脊地区的传统民俗及其特征,该民族聚居区传统保存相对完好,具有文化多样性的特征,在现代化背景下成为旅游开发的对象,并受到了国际的关注,当地人的自我认同也因此强化。第二章,对旅游开发与民俗旅游村形成的互动影响做具体描述和分析。论文介绍了龙脊地区的平安壮寨、金竹壮寨和黄落瑶寨在农村现代化进程中旅游开发的经过及其特点,主要描述和分析了民俗旅游村中,各种外来力量与村民形成的互动对村民地位自我认识的影响、旅游开发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多功能互动、旅游与当地民俗文化价值化的多途径互动,并对龙脊三村民俗旅游开发中政府和企业联合运作的机制做了补充说明。第三章是全文的重点,通过对民俗旅游村文化变迁内容的梳理,分析旅游开发的双重影响;民俗旅游既体现了民族和地方文化的多样性,同时也带来商品化、表演化、城市化等冲击。第四章,对影响龙脊旅游开发的各方力量——政府、企业、学者、当地人做具体分析,主要论述在政府主导下的民俗旅游村的开发建设模式。“绪论”对前人研究成果和论文研究背景做简要介绍,并交代论文的前期准备和研究过程。“结论”对全文主要内容做总结,并在前面章节论述的基础上,提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初步设想和办法,即在政府主导下,根据本地民族民俗成员的意愿,吸收各方参与的民俗旅游村的建设和保护框架。
  关键词:广西桂林龙脊地区、民俗旅游村、文化多样性、民俗变迁、政府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