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乡土社会与乡民的艺术表演--以山东昌邑地区西小章村竹马表演为个案, 姓名:张士闪, 导师:刘铁梁教授

摘要:
  张士闪《乡民艺术的文化解读:鲁中四村考察》,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乡土社会与乡民的艺术表演——以山东昌邑地区西小章村竹马表演为个案》),2005年答辩。博士生导师:刘铁梁教授。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年出版。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09)、中国文联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一等奖(2007)。
  “小章竹马”是山东昌邑地区西小章村在年节期间举行的一种仪式性表演活动。该村马氏家族以历史记忆为工具,借助于一年一度跑竹马的形式,表达了一种尊重秩序与推崇强悍的文化,其目的在于强化家族文化的内部认同,谋求与外部社区的融合。
  论文由术语说明表与俗语说明表、绪言、正文四章、结语四部分组成。术语表是对论文语境中使用的部分术语予以限定性说明,以免产生误解;俗语表是对西小章村部分习用俗语予以简要阐释,以便利于对该村落文化的理解。绪论介绍了本选题研究的缘起,对国内关于广泛意义上的乡民艺术研究予以回顾,交待田野研究的大致路径及资料的获得。鉴于论文所关注的核心问题是表演文本与村落语境的关系,依据作者的研究策略与论文结构,对于国内外相关的学术传统予以梳理借鉴。第一章“村落生活常景”,从村落时空内社会生活材料出发,做出最基本的村落民俗志描述,并试图以此揭示村落内部的“文化的语法”、凸显这一村落个案的典型意义。同时,本章所描述的村落内部其他知识形态,不仅构成了小章竹马文本的语境,而且与之形成互文关系。第二章“信仰的体系”,鉴于论文所选择的单姓家族村的特殊性,使得对村落信仰体系的描述不仅必要,而且必须“深描”。本章以1996年该村族谱续修、祠堂重建与竹马翻新这“三件大事”为坐标,描述了“家族”在村落生活中隆重出场的过程,与神鬼精怪信仰的式微状况。并将之视为国家权力从乡土社会回缩的背景下,村落传统自治资源的再造与复兴。第三章“村落变迁中的竹马叙事”,将小章竹马的演出场域分为家族内演与应邀外演两种,对由此形成的各种表演文本予以描述,但这种描述并非要尽可能全面完整地展现其演出过程,而是关注其中对于村落语境具有意义的部分。如从小章竹马文本中形式元素的变化考察村落语境在其中的投射,该文本的反复巡演过程中的意义生成等。第四章“热孙的艺术”,从西小章人的祠堂授艺、武德教化、竹马组织活动等生活事实出发,分析其中对于村民人格理想的塑造与“热孙”这一民间权威的形成过程。热孙强调竹马活动中的“家族在场”,并以不断地言说使之成为一定意义上的村落共识。或者说,小章竹马之所以成为村落标志性文化,是村民利用村落传统表达其意志情感的表现,也是热孙利用该村历史文化资源与运作民意的结果。
  关键词:小章竹马、村落语境、集体记忆、叙事、热孙、家族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