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祖籍地民俗与华侨群体的认同--对韩国仁川华侨村传统节日民俗的考察, 姓名:(韩)黄今姬, 导师:刘铁梁教授

摘要:
  (韩)黄今姬《祖籍地民俗与华侨群体的认同——对韩国仁川华侨村传统节日民俗的考察》,博士学位论文,2006年答辩。博士生导师:刘铁梁教授。
  论文通过对来自山东文登和荣成两地华侨的节日民俗的考察,试图从民俗学的地方性视角对韩国华侨的祖籍地民俗和族群认同之间的关联给予观察和注意,以弥补韩国华侨民俗文化研究的不足,并进一步丰富民俗传承的基本理论。全文包括绪论、正文与结论三部分。正文共四章。第一章主要是对韩国华侨的简史、仁川华侨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描述。从整个华侨历史来看,每一个时期都给华侨社会的发展和民俗文化、族群意识的保持提供了不同性质的影响。第二章对文荣籍华侨祖籍地、移居地的节日民俗进行了考察,并从各个角度探讨了导致两地民俗发生传承和变异的各种因素。第三章指出了华侨节日民俗和族群认同之间存在的张力,并对华侨不同层次的认同进行了描述,论述了传统节日民俗的保留对于人们认同、凝聚族群具有重要的意义。第四章要说明的是,韩国政府要借助对华侨村的开发,来推进韩国经济发展的进程,这也暗合了华侨复兴华侨村的意图。但是开发对民俗文化有两种不同的结果,一是有可能造成对华侨民俗文化的恶劣影响,二是唤起华侨对已消逝习俗的回忆和利用,促进有意识地保护。本文的主要观点是,华侨从祖籍地带来自己的文化传统,在韩国仁川变成生活环境中的一个文化资源。它吸收了当地的成分,来丰富自身传统,原有的传统也会丰富现有的生活环境中的文化。文化认同的重要符号,表现在民俗的维护与运用上,而民俗的维护与运用、坚守与传承,又是族群认同的方式和结果。
  关键词:祖籍地、民俗、华侨、族群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