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萨满教考略, 姓名:色 音, 导师:张紫晨教授

摘要:
  色 音《东北亚的萨满教——韩中日俄蒙萨满教比较研究》,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萨满教考略》),1994年答辩。博士生导师:张紫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出版。获胡绳青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论文第一章《萨满教研究概述》,讨论国际学界始于17世纪后半叶的萨满教研究。各国学者研究的主要成就表现以下几个方面:在萨满的词源、定义和类型;萨满教的诸形态;萨满教的起源;萨满教的特征。第二章《萨满教的神灵体系及其诸神的分工》,包括自然神系统、社会神系统、生物神系统、诸神的分工等四节。第三章《萨满教的成巫过程》,主要从入巫动机、入巫条件、承袭方式等三个方面来探究萨满成巫过程。第四章《萨满的巫仪》,从加入仪礼、治病仪礼、祭祀仪礼、祈愿仪礼和其他仪礼等五个部分论述萨满教巫仪的内容和机能。第五章《萨满教的观念体系及其特征》,从宇宙观、自然观和灵魂观三方面来论述。第六章《萨满的法器法服》,分别论述萨满的偶像、法服、法具。末章《萨满文化的归向》。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世界各地的萨满教正在走向衰落消亡的历史轨道。其中有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各种复杂原因。
  关键词:萨满、巫术、民间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