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京西庄户-千军台幡会--村落联合体的文化认同, 姓名:韩同春, 导师:刘铁梁教授

摘要:
  韩同春《京西庄户-千军台幡会——村落联合体的文化认同》,博士学位论文,2006年答辩。博士生导师:刘铁梁教授。
  论文研究的是京西幡会这种在乡土社会中的一个村落联合体的仪式表演活动。论文在田野调查基础上,结合现存地方文献,把联村仪式性表演活动放在一个有限制的时空单元里并把它与民众日常生活联系起来的进行整体的考察,旨在对京西幡会的历史传统、内在机制与社会功能予以探讨。幡会作为地方性联村庙会的一种独特类型,对幡会的研究将充实北京乃至华北地区村落庙会的个案研究。作为处于同一山沟深处的村庄,庄户和千军台(包括曾经一起走会的板桥)所在的地区表现出一定的封闭性,同时在自然景观、生活形态、民众信仰等都体现出一致性。作为人员往来频繁的古道上的村落和有走窑生活传统的村落,这里的民众向来能走出去,受到各种文化的影响,于是村庄又表现一定的开放性。幡会出现与存在与当地民众的生活存在着可以互相解释的逻辑关系。与众多的华北村落一样,板桥、庄户和千军台三村广泛存在多神信仰,体现出神灵崇拜的多样性。三村村民在其聚落空间中建造起许多庙宇,所以乡民在这道狭长山谷中不仅开拓一个生活社区,同时也建构一个神佛杂居的神圣空间。这个神圣空间是上演集体仪式活动的舞台。每年幡会的最主要活动是每年的正月十五和十六两天的走会,两村互为主客方,是一种带有互相拜访性质的走会。幡会的整个过程包括准备、接神、挂幡、联合走会(两天)、送神等几个部分。在幡会仪式的表演过程中,千军台、庄户两村幡会队列合而为一,呈现整体化特征。幡会也经常以进香或其他名义走向外部世界,幡会也就成为向外界展演其独特的地域文化、显示社区的整体性存在的一种文化表演。幡会表演内容丰富,构成一个庞大的表演体系。其构成体现出分与合的统一。分的方面体现在各村有自己的幡旗且各不相同,除了音乐班是两村联合组成外,各村都有自己的表演会档。合的方面除表现在两村人共同组成音乐班演奏外,还表现在两村幡旗制作标准和规格的整体划一、幡会名称的互相照应与和谐。 庄户-千军台幡会是以信仰为依托,以艺术表演为手段,旨在通过定期的礼仪互换达到村落联合体的文化认同、实现社区和谐的一种联村仪式。推崇秩序、强调合作的幡会仪式表演活动无疑是通过文化认同的方式将两村(三村)贯通为一个整体的社区这一理念的绝好载体,将两村(三村)紧密联系在一起。但是,一场纠纷事件使得三个相邻的村落的居民之间结下怨恨,导致本来是三村走会的幡会变成两村的往来走会,并长时间不能恢复传统。由此说明对于乡土秩序这种民俗规约的违反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而在当前形势下,对文化资源的争夺与利用又成为不能恢复三村走会传统的一个重要因素。
  关键词:京西、幡会、民间香会、村落联合体、仪式、村落关系、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