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礼与俗的演绎-民俗学视野下的《礼记》研究, 姓名:武宇嫦, 导师:刘铁梁教授

摘要:
  武宇嫦《礼与俗的演绎—民俗学视野下的<礼记>研究》,博士学位论文,2007年答辩。博士生导师:刘铁梁教授。
  论文通过细读《礼记》及其相关文本,整体考察《礼记》中的礼——现实体现为礼与俗的关系,具体通过对《礼记》的编者、成书年代与作者内容的考定等相关问题的讨论;结合《礼记》中礼与俗的论述及概念阐释,对古今礼与俗相关的基本概念关系进行梳理界定;从《礼记》中对礼的形成原因的论述引入相应的历史文化情境的变迁和民俗表现,考察礼生成的历史条件与文化积累;其中王权对礼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又因为王权性质与社会文化整体发展水平的不同,礼与俗的关系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性质、表现与格局也相应不同;这是由社会政治与历史文化的双重因素的变迁决定的。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政治文化剧变,儒家对礼进行新的阐释与改造,这都使礼的性质与实践发生了根本改变,从而也使礼与俗的关系呈现出新的特点。论文通过对《礼记》所涉及到的礼与俗的相关历史事实的考察,展现梳理礼与俗的渊源和互动;运用先秦儒家思想哲理对《礼记》中的礼进行整体把握;并在此双重基点上对它们的关系进行分析与描述;对二者的本质及其逻辑与历史的关系给以初步说明,以期发现对现代民俗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的意义,寻找传统礼文化智慧对当下现实人生的启发。
  关键词:《礼记》、礼俗、儒家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