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日常叙事的体裁研究--以京西燕家台村的“拉家”为个案, 姓名:(日)西村真志叶, 导师:万建中教授

摘要:
  (日)西村真志叶《日常叙事的体裁研究——以京西燕家台村的“拉家”为个案》,博士学位论文,2007年答辩。博士生导师:万建中教授。
  论文是对地方体裁的体裁研究。但其研究主旨不在地方体裁的个案分析本身,而在反思与解构传统体裁学的基础上,走向一种新的体裁研究。论文首置绪论,尾置结语,正文共五章:绪论首先梳理传统体裁学遭到批评的现状,通过再批评确认在今天的理论环境中讨论体裁的意义。确保论述的基础之后,依次说明论文的写作目的与研究对象、论文所采用的方法与理论,再给予资料与概念术语以必要的解释。第一章分别从体裁概念、体裁系统、体裁特征等方面继续反思与解构传统体裁学,在此基础上,提出体裁研究今后可取的4种研究模式,并把论文放在体裁研究的蓝图中进行定位。作为体裁研究的初步尝试,论文将体裁视为经过一定的语境化而得以组织的话语形式,选择被现有体裁系统摒弃的地方体裁——门头沟区燕家台村的“拉家”作为对象,论分从如下4个步骤来展开论述:第二章以田野资料为主要依据,描述拉家的生态环境,以走近被研究者主体与他们在此实践体裁的生活世界;第三章主要采用常人方法论的方法,挖掘燕家台人有关拉家的概念理解,并考察拉家在特定社会中的基本位相;第四章通过会话分析的方法,描述体裁的实践过程,并说明体裁概念与行为在日常生活层面的紧密联系;第五章再选择燕家台人与非燕家台人共同实践的非拉家“调查”作为例子,在描述其过程的同时,继续思考体裁表现在互动过程中的基本运作机制、概念的界限和区分等问题。最后,再从个案提升到学理的层次,对下述问题进行理论上的总结,作为论文结语:(1)体裁研究的基本属性是什么;(2)“民间社会”在体裁研究中如何定位;(3)如何理解日常生活中的体裁;(4)科学概念与日常概念的关系是什么。围绕体裁,论文努力实现在与研究者主体之间,或者在与被研究者主体之间的对话。论文从中得出的若干观点,可归结到一个基本命题,即:从生活层面看,作为日常概念的体裁是一种命名的努力。
  关键词:拉家、体裁、体裁研究、日常叙事、日常概念、反思、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