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传统节日的生命力--以广西虎村白彝为例, 姓名:罗树杰, 导师:万建中教授

摘要:
  罗树杰《传统节日的生命力——以广西虎村白彝为例》,博士学位论文,2007年答辩。博士生导师:万建中教授。
  白彝是彝族众多支系中的一个小族群,长期处于弱势的地位。本研究之所以选取白彝为研究对象,不仅因为其具有弱势族群传统传承所面临的普遍性问题,而且也期望通过一个白彝村落传统节日的民俗志研究,在追求民俗志书写“理想模式”的基础上为学界的进一步研究白彝提供更为翔实的资料。同时,作者运用参与式方法协助村民进行开展传统传承工作,更期望民俗学的研究走出书斋,“眼光向下”,将学术研究与探索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结合起来,竭力以民俗学的知识,促进世人对白彝的认识与理解,使更多的人来关注弱势族群的民生与民间文化保护。本研究的目的,在于通过考察偏远山区弱势族群的传统节日体系的重新结构、运作机制和传承的基础与动力,从而检视与反思前人的研究成果。通过田野调查,以当地人的观点来解析他们发明传统和传承传统的原因。本研究借用人类学的整体观,将传统节日置于整个社会生活与文化背景中加以理解。从白彝的历史遭遇、自然与社会环境、生产方式等多种角度,根据参与观察和理解当地人的生活故事和他们关于生活的淳朴观点,进行详细的民俗志描述。本研究试图以民俗学及其相关的人类学、民族学、社会学等学科的前沿理论与方法来指导调查研究,在详细调查并结合协助当地人传承传统的实践体会的基础上,来开展相关的学术对话,形成自己的结论与思考:传统是发明出来的,一个族群的传统节日既是族群传统的重要内容也是族群传统的重要载体,族群文化观念的集中表达是节日活动产生与不断传承的思想基础,传统的生命力在于根据时空变化不断调适,所谓的“原生态”、“原汁原味”不过是一种炒作和误导甚至是一种骗局;一个族群传统节日制度化的运作方式是传统节日生命力的保障机制,它不仅体现了民俗的规范功能,更体现了族群的社会结构、个人与村落成员的关系以及一个人一生社会角色转换、社会地位提升的过程;推动族群传统节日传承的力量是多方面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旧的基础和动力有所弱化的时候,又增加了新的动力使传统节日不会轻易丢失,但根本的力量在于族群文化自觉意思的增强。对于长期处于弱势地位族群传统的保护,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外力的推动是必要的,但是一定要把握好方向,方法要适当,传统的拥有者的文化自觉才是传统生命力原动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要关注文化拥有者的生存状态,尊重文化拥有者的自主选择,体现人文关怀。此外,本研究坚持从当地人的视角来观察当地的传统,尽可能给地方性解释以充裕的空间与表述机会,所形成的是能够看到具体民俗拥有者、享用者和具体时空的民俗志。
  关键词:虎村、白彝、传统节日、传统发明、传统传承、生命力、民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