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女娲的神话及其信仰, 姓名:杨利慧, 导师:钟敬文教授、张紫晨教授

摘要:
  杨利慧《女娲的神话与信仰》,博士学位论文(原题目《女娲的神话及其信仰》),1994年答辩。博士生导师:钟敬文教授、张紫晨教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出版基金资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出版。获北京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奖一等奖。
  论文将女娲置于中国民族信仰的大背景下,从考察其在信仰中历史的与现时的状况入手,探讨了女娲及其神话与信仰在人们现实生活中所起的作用、女娲在中国民族信仰中的地位等。作者在取材上,更大量采用现代民间流传的女娲神话,以期从中发现这一古老神话在几千年历史传承中发展变化的规律,并对女娲神话进行重新审视。论文的探讨对以往女娲神话研究不仅起有丰富和修正的作用,还可引发人们对中国民间信仰特点及一些神话学、人类学基本理论及其研究方法的有益思考。
  关键词:女娲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