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法]汪德迈(Léon Vandermeersch)著,金丝燕译 《中国教给我们什么?》, 香港: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 ,2019。


中國教給我們什麼?

——在語言、社會與存在方面


【出版信息】

作者:汪德邁(Léon Vandermeersch

譯者:金絲燕

ISBN 978-988-237-125-5

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19年4月


【內容簡介】

本書旨在從語言、社會與存在三個層面探究中國文化的特殊性。

- 中國文化的基因植根於世界獨一無二的非自然語言,即不以交流功能爲起源的占卜性“文”之言,一種獨特的思辨性語言,它代表對世界的另一種認知 。

- 在社會組織層面,一切制度的起源與演變都建立在中國特有的生産關係觀念之上,人根據思想社會性地組織起來。

- 在對事物之意義的根本思考中,中國特有的占卜學維度取代其他文明中往往居首的宗教維度,在人之存在上重新賦予其真實的普世意義,即中國思想家所謂「天人合一」。


【作者簡介】

汪德邁(Léon Vandermeersch),1928年生,法蘭西學院銘文與美文學術院通訊院士。從事甲骨文、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中國思想史等方面的研究七十餘載,曾被湯一介先生譽為「法國第一儒」。代表作為《新漢文化圈》、《王道》、《中國思想的兩種理性》。先後獲法蘭西學院儒蓮獎、奧馬樂獎,法國榮譽軍團騎士勛章,法國學術界棕櫚葉勛章,日本瑞寶重光勛章等榮譽。


【譯者簡介

金絲燕1957年生於北京。北京大學西語系法國語言文學學士、碩士,巴黎索爾邦大學(巴黎四大)現代文學博士。現任法國阿爾多瓦大學(Université d’Artois)文化交流校務專員、東方學系主任、中國文化與文學特級教授。


【目  錄】

(王寧)

譯者前言:汪德邁中國學的突破(金絲燕)

導 言

第一部分中國在語言層面教給我們什麼?

  第一章 語言的兩種功能

第二章 西方邏輯學與中國字法

第二部分中國在社會層面教給我們什麼?

  第三章 依據禮儀的生產關係

第四章 春秋時期社會生產商品化與禮制的崩壞(公元前722–前481)

第五章 從孔子反潮流的尊禮到法家反禮

第六章 地主官僚土地所有權與文人官僚意識形態權力的形成

第七章 從中國看所謂的亞細亞生產方式與印歐的三種功能

第三部分中國在存在層面教給我們什麼?

  第八章 藝術言語是反語言

第九章 今日中國的社會資本主義

第十章 宗教意識的隱去

第十一章 中國關於超驗的含義

第十二章 道家思想或語言之上的超驗

結 論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跨文化视野下的汉语、汉字、民俗文化研究”(项目批准号:16JJD750006)学术成果出版系列

 

[]金丝燕、董晓萍主编“跨文化研究”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