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法]金丝燕、董晓萍总主编,乐黛云、陈越光主编 《跨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在“跨文化研究”丛书第103种,“跨文化学导论”基础用书,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21年8月第1版。ISBN 978-7-300-29761-3。

乐黛云、陈越光主编《跨文化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18月第1版。在董晓萍、[]金丝燕主编“跨文化研究”丛书第103种,“跨文化学导论”基础用书。
 

我国文化界和教育界关注跨文化研究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同时逐步开始高校课程建设,本书正是这方面的成果,特点有二:一是在跨文化的视野下阐释中国跨文化理论资源和中国文化元素,也指出跨文化研究与我国传统国学、语言文字学、民俗学、艺术学、科技史学等交叉研究的必要性;二是从我国跨文化研究的思潮中梳理理论聚焦点与方法。本书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已出版的《〈跨文化对话〉精华本》两册合为一套,共同展现了我国在世界现代化进程中提升中国文化自觉和跨文化互鉴的40年,为从事跨文化教学和有志于投身跨文化研究的青年学人提供基础而前沿的学术视野,帮助年轻一代深入到不同文明、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精神的深层结构中去,观察自我文明,提升文化自信,投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跨文化学理论与方法论”
(项目批准号:
16JJD750006
 

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
“丝路跨文化研究”
(项目批准号:19JJD750003

            综合性研究成果